他们建议这样抓乡村振兴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9-01-31 08:45:08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加快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完善‘引进’和‘留住’人才机制,鼓励企业家、技能人才、农民工返乡投资兴业,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职业农民。”

  
  基础设施
  
  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1月28日,市人大代表、城口县长黄宗林再次认真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只有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发展起来了,乡村才能实现振兴,才能有新气象。
  
  黄宗林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城口加快全域发展、全面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近年来,城口聚焦战略目标、聚焦突出问题、聚焦农民期盼,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五个振兴”,很多小山村变得朝气蓬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振兴,这需要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作为保障。”黄宗林说,2018年,城口县完成“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通达工程750公里,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38处、通信基站300个,巩固提升农村安全人饮工程惠及4.6万人,人口聚居区4G网络覆盖率达90%。
  
  在此基础上,城口同时推进七大农业产业行动,建成产业基地128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3个,孵化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77个,培育致富带头人406名,85%以上农户与市场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户均增收达到2000元。
  
  黄宗林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搞大包大揽,必须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维护农民的权益、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才能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凝聚强大合力,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乡土人才
  
  需要加大投入和资金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加快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让我备感振奋。”市政协委员、永川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永川区委主委钟代华一直关注乡村文化振兴问题,并于1月28日建议,加强乡村文化体系打造,加大对乡土人才的投入和资金保障。
  
  钟代华调研发现,乡村文化活动急缺主力参与人群,很多村连一支业余文艺队都无法组建。同时,在改善乡村生态人居环境、培养村民良好卫生习惯、根除农村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等方面,乡村文化的教育引导作用还有待提升。
  
  钟代华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积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相继展开。在永川,“乡贤评理堂”获得全国十大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奖,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全国品牌。
  
  钟代华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乡土人才的投入和资金保障,同时创新农村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制度,如建立图书室互通、电子资源共享机制,并加大在乡村“种”文化的力度,开展城乡之间文化社团的结对帮扶,扶持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弘扬乡村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接二连三
  
  推动镇街农旅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市人大代表、梁平双桂街道党工委书记陶斯俊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十百千”工程,促进农业“接二连三”,这为基层农业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以双桂街道为例,安宁、响水和黄泥3个村紧靠南华山,虽然农业产业有一定的基础,但还存在效益不高、品牌不响等问题。因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这3个村的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3个村离城市很近,发展近郊休闲农业和旅游业很有前景。”陶斯俊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对有一定基础的区域,要给予扶持。比如双桂街道,就可整合相关资金,推动新兴的晚熟脆李产业发展,支持农户民房改造,为农旅融合发展打下基础。
  
  (首席记者 彭瑜 记者 王翔)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