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民营经济总盘子越做越大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8-12-20 08:52:30

   12月18日,记者从黔江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通过政策保障经营、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服务和营造健康发展环境等举措,实现了民营经济发展蹄疾步稳。截至目前,黔江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4.9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117.6亿元。民营经济占全区GDP比重的50.9%,从业人员达18万人,占全区就业人口75%。

  
  组织架构和政策体系齐发力
  
  黔江如何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今年8月,黔江区召开了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对今后几年当地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高质量抓好民营经济实体发展,高素质抓好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黔江区委负责人说,发挥民营经济先行者作用,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随后,黔江区作出了系列部署要求,提出了系列创新举措。
  
  在组织领导方面,该区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委员会、工作局”两个机构,建立了“联席会议、一企一专班、一企一策”3项制度,推出“大宣传、大走访、大落实、大推动、大发展”等5大举措。在政策层面,黔江还构建了包含民营经济发展总意见、招商政策、奖励扶持以及营造健康发展环境在内的“1+1+6+4”政策体系。
  
  政策助推之下,重庆尹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迎来快速发展期,从一家炒货作坊发展成年产值近1亿元,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小企业也是推动大发展的重要力量。”黔江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坚持“抓大不放小”,支持民企通过“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等提档升级。
  
  今年前三季度,黔江区新增市场主体5558户,增速位于全市前列。当地民营经济覆盖领域从批发零售、餐饮、文化娱乐等领域,逐渐向建筑、工业、交通运输、仓储、房地产、电子商务、社会服务等行业拓展,民营经济“总盘子”越做越大。
  
  不同“药方”解决不同“症结”
  
  “黔江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良,是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企业从选址到落户到投产的整个过程,得到了区里的大力支持,坚定了我们在黔江长期发展的信心。”在近日的一个民企走访座谈会上,黔江正阳工业园区重庆三磊玻纤公司负责人洪忠进说。
  
  作为一家外地企业,三磊玻纤初进黔江时人生地不熟,审批、员工、营销等,均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困难之时,黔江区相关职能部门直接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精力,企业开工比当初预计的提早了几个月。
  
  不仅如此,黔江区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还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消除各类隐性壁垒;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权责清单、监管清单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三办”清单,做到“进一道门、办所有事”,全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以“亲”来密切政商关系,用“清”来规范政商关系,为民企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和雨露。
  
  今年以来,该区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多次率队走访民营企业,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会等数十次,在融资渠道、创新创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区级各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针对企业的不同“痛点”开“药方”,解决不同“症结”。
  
  今年前三季度,黔江民营经济发展交出了一组亮眼成绩单,实现税收19.93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45.13%。
  
  法治护航合力给出“定心丸”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企业看重优惠政策,更看重法治环境。
  
  今年以来,黔江区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纷纷自觉行动,为民企发展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该区法院主动靠前服务,帮在黔企业脱危解困;对“涉企”纠纷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区检察院设立“民营企业咨询平台”,对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控告、申诉案件,实行专人负责。区公安局严厉打击各种涉企犯罪活动,破获涉企刑事案件6起,调解涉企纠纷16起,反电信诈骗紧急止付4人次,为企业挽损48万余元。
  
  “既要给政策、给服务,更要保权益。”黔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企产权、知识产权等,加强规范执法,坚决避免选择性执法,积极引导民企规范经营、守法经营,让企业家吃下明明白白的“定心丸”。(记者 王亚同 通讯员 周艳红)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