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大数据支撑城市公共安全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8-12-06 09:12:04

   今年8月下旬,在重庆举行的首届智博会,吸引了超过50万人次观众观展。人流量如此之大,在重庆的展会当中前所未有。不过,由于有不少安全保障“功臣”的努力,本次展会实现了零案发。

  
  鲜为人知的是,这些“功臣”当中,有一家名为重庆讯之美物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讯之美)的民营企业。12月5日,讯之美总裁张丽娟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公司运用自主研发的视频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智慧天网、集群智慧调度系统等产品,为首届智博会提供了技防支撑。
  
  “无论是对封控区域内重点人车实施管控,还是对现场实时情况进行预警信息处置等,讯之美在各方面都力求速度、有效性及准确性。”张丽娟介绍,首届智博会安保工作的最大特色,就是视频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的使用。即通过在人员进出的必经通道和重点区域安装的人脸抓拍机,对在场所有人员人脸进行实时抓拍。人脸识别系统在识别到布控库人员后,实时将报警信息同步发送至系统和手持终端,警员能够及时获取嫌疑人的个人信息,迅速做出反应。
  
  据统计,首届智博会,讯之美共抓拍人脸照片121余万张,实时比对预警5641人次,向警务APP推送预警2364人次。
  
  讯之美的目标,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物联网的抓手及大数据分析的智慧这“三宝”,不断突破传统,重构城市安全服务新生态。
  
  基于此,讯之美探索出一套创新的社会公共安全生态系统的治理模式。这套生态系统将互联网思维和城市的综合治理体系充分结合起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调动每一个城市公共安全参与者的积极性,用全新的方式完善传统的“群防群治”安全防控体系。
  
  同时,讯之美也邀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及科研院所等一起,打造“公共安全服务数字化平台”,实现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和社会综合治理需求深度融合应用。
  
  为更好发挥上述社会公共安全生态系统的作用,讯之美又确立了当前的核心战略——通过和阿里云合作,帮助政府解决城市安全问题,重构政府和安全(S2G)的关系。双方计划从公共安全服务的角度引入城市大脑,构建安全智能引擎,创新性地推出普惠安全服务体系。
  
  下一步,讯之美将通过自建的3万多路视频和安全物联感知网络,构建现场时空大数据。最终,把城市特定场景的各种活动,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记录下来,利用面部特征和行为特征等计算引擎,捕获各种潜在风险的线索,为解决社会公共安全提供技术支持。(记者 黄光红)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