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在行动:长安汽车废气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 今日重庆网   编辑:周瑞丰 2018-11-13 15:37:56
 
  今日重庆网讯(记者 何婷)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废气污染的治理问题引起各界关注,渝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今(13)日,记者来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渝北工厂(以下简称工厂)实地参观工厂的废气治理情况。
 
微信图片_20181113153903.jpg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工作人员介绍车间概况。 记者 何婷 摄 
 
  据了解,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汽车生产线包含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其中涂装车间是产污大户。因此,工厂近年来下了大量功夫,自2014年起开始规划,15年停产近两个月对内部生产线改造并加强硬件投入,在涂装废气达标排放的情况下,再进一步有效降低了涂装废气污染物的排放。
 
微信图片_20181113153912.jpg
 
 
  VOCs原理图。长安汽车渝北工厂供图
 
  记者在工厂涂装车间见到废气处理装置正有序运转,此装置是工厂通过对标奔驰汽车、宝马汽车、标致汽车等先进汽车制造基地,同时与德国杜尔、德国艾森曼、德国WK、日本大气社等国际上最先进的大型轿车喷漆室废气治理公司深入技术交流,最终采用的国际上应用最广泛、技术成熟、处理效果最好的沸石浓缩转轮+焚烧方式的VOCs治理技术。通过采取降低涂料稀释率、提高废溶剂回收率、降低涂装车间喷漆室风速、涂装车间废气循环利用改造等工艺改进措施,有效实现VOCs总量减少426吨/年、VOCs浓度降低约24%、涂装车间一期废气排放总量减少20%、涂装车间二期喷漆室废气排放量从96万m3/小时降低至50万m3/小时。
 
  据工厂工作人员介绍,沸石浓缩转轮+焚烧方式的VOCs治理技术这套装置每年每一台的维护费用5千万左右。工厂目前共引进3台,每年总维护费用9300万左右。是重庆第一家引进该设备的企业。
 
微信图片_20181113153918.jpg
 
 
工厂VOC深度治理公告栏。 记者 何婷 摄
 
  通过这些努力和改造,工厂目前废气治理成效颇丰,并且工厂的废水处理也已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废渣也有权威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处理。据悉,在此基础上工厂不久将再增设一项实时在线检测系统用于监测废气排放是否超标,一旦超标工厂就会立即停产。工厂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为生态文明建设尽最大努力。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