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江机械实施智能化生产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8-12-12 09:44:00

   在永川,有一家生产大功率船用柴油机核心配套零部件的企业,其产品生产要面对精度高、小批量、品种多等“苛刻”要求,然而这家企业在去年却成为了全市唯一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企业。这家企业就是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红江机械)。

  
  12月上旬的一天,记者来到红江机械数字化车间。在热处理柔性生产线上,一批批需要进行热处理的零部件被送入上料口,然后被托盘运往各个炉子,进行淬火、调质、冷却。依靠智能托盘系统、三组传送带和10多台热处理炉,一条智能化生产线可实现15种不同的热处理工艺,技术人员只要不时查看设备运转状态、调试设备即可。
  
  在立体智能仓库内,4个约3层楼高的货架高高矗立,工人将产品送到与货架同高的物流车上后,轻点操作系统鼠标,物流车便会将产品分门别类运送到指定仓储位置。“公司生产的1000多种产品都存放在这里。”红江机械办公室副主任罗付强介绍。
  
  他说,通过实施智能化生产,红江机械形成了以数字化信息管控系统、自动化加工系统、自动仓储与物流系统为核心的数字化车间,将信息技术、自动化智能装备和工艺流程融合在一起,实现各个信息化系统集成,消除了“信息孤岛”现象。而今,企业从接到销售订单,到产品入库,整个过程的信息实时透明,实现了全过程追溯。
  
  罗付强介绍,数字化车间建设完成后,让企业取得很好的经济价值,如单件产品消耗资源从每套180元降至每套102元,降低了40%,而产品良品率提高了15%,产品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下线,整个周期缩短40%。(记者 夏元)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