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智能化生产线产量提高六成

来源: 重庆晚报   编辑:周瑞丰 2018-09-21 09:27:23

   产业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智能化。在首届智博会上,传统工业大区涪陵展示了近年来,通过一手抓重大项目的引进,一手抓现有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上取得的最新成果。昨日,记者从涪陵区经信委获悉,涪陵对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成效初显,在重庆市首批认定的58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中,涪陵区分别占2个和9个,占全市的18.9%,居全市之首。

  
  据了解,涪陵榨菜集团将投资近2亿,全新打造智能化生产线,现已完成设备招投标工作。
  
  “涪陵榨菜集团在智能化方面2个亿的投资,主要包括在涪陵基地新增1条智能化生产线,辽宁基地新增2条智能化生产线。”该公司投资发展部负责技术设备的经理杨光强介绍,涪陵这条智能化生产线,未来主要生产脆口榨菜,预计明年4月正式投产,年产量1.6万吨,相比机械化生产线,产量提高60%。
  
  杨光强表示,涪陵榨菜集团从去年开始探索智能化生产,这不仅大幅提升了产能,还节约能源,智能设备投产使用,水、电、气预计节约30%左右。同时,所需要花费的人力成本也有所降低,智能化生产线将榨菜从原料制作成成品,只需要不到二十个工人。
  
  未来榨菜集团不光生产智能化,其管理也将智能化。“通过智能化技术,可以精确计算出榨菜里的含盐量、含水量、含酸量等数据,并将其量化为各项数据,再结合市场调研,改进其榨菜制作技术或对其原本配料进行调整,以便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杨光强还透露,涪陵榨菜的风味和口感通过智能化、大数据能变得更好,也能让生产线的管理变得更精确、直观、快捷。
  
  今年7月,重庆市首批认定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中,还包含太极集团。为了让医药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更上台阶,太极集团将投资10亿打造智能化工、数字化车间,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该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后,藿香正气口服液年产能将达到5亿盒。未来智能化工厂能让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到95%以上,实现生产效率提高1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也能让运营成本降低20%,中间产品不良品率也将降低20%,单位产值能耗率降低15%。可解决现有产能和质量需求的不足,快速提升企业的生产质量管理水平,为中药产品国际化提供有力保障,引领中药制造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记者 陈英)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