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 为机场安检、人脸识别实现创新

来源: 重庆晨报   编辑:周瑞丰 2018-09-05 09:25:55

2f922a75-5aa3-4f40-84fd-415825f516a3.jpg 

 

  首届智博会上,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成功举办。在峰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称,阿里将助力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大型城市”,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如今,阿里云已经在重庆的多个领域落地,并开始产生巨大作用。

  

  打造智慧机场标杆

  

  8月24日,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旅客服务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旅客服务、支付业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此前,重庆机场已携手阿里云建设了人工智能视频分析平台,通过人脸识别与云计算,实现了对航站楼重点区域的人数统计和密度分析,识别准确度达到了95%,同时准备将数据应用到各个生产保障环节中。比如针对值机及安检区域旅客排队人数,及时增开值机柜台与安检通道,预计将减少旅客平均排队时间约20%;针对旅客等待出租车情况,及时调配出租车,方便旅客换乘等。

  

  阿里云为重庆机场提供智能化旅客服务和机场商业创新解决方案,在旅客分级安检、人脸识别一证通关、会员合作、机场智能营销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可切实提升机场智能化运行能力及旅客满意度。通过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领先优势,阿里云为重庆机场提供在专有云、云存储、数据智能分析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帮助提升重庆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必备的云化、智能化能力,共同推动“ET航空大脑”在重庆机场落地。

  

  停车位在地图上实现标记

  

  阿里云通过与重庆市城管委达成战略合作,将打造公共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胡晓明此前表示,这是阿里云在国内试点特大型城市停车位管理系统,平台建成后,重庆也将成为全国首个把整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停车位进行集中管控的城市。

  

  通过借助ET城市大脑,汇聚全市实时全量的停车资源信息,进行区域泊位信息监控和预测,并结合城市动态交通信息与交警联动,提供出行规划、流量引导、停车诱导等多种服务。到2020年,重庆全部公共停车场的车位将与地图结合在一起,为出行人员提供停车位的搜索功能,让他们及时了解到自己要去的地方是否有停车场,并方便就近停车。

  

  此外,这一功能还能为政府进行区域泊位规划优化提供辅助支撑,从静态交通层面提升城市交通畅通度。

  

  未来三年孵化100家企业

  

  今年8月,阿里云创新中心落户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从孵化中小企业、助推重庆产业转型等方面发力,推动重庆数字经济的发展。

  

  该项目将以阿里云生态为依托,以两江新区为平台,在两江新区落地云创新展示中心,打造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和对接平台,将实现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培育两江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阿里云创新中心将通过该中心对接阿里系、清华系的优质资源,在两江新区落地云创新展示中心,搭建“MOOP”、北京及美国等异地创新项目承接平台,嫁接全球创客大赛“诸神之战”(重庆)和“MOOP”全球大数据竞赛等一系列创业大赛及活动,吸引优秀的创新企业和团队入驻两江新区,然后从市场推广、投融资等方面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孵化。按照规划,未来三年内,该平台将会孵化出100家中小企业。(记者 王梓涵)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