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春节不休 他连续4年坚守岗位送乘客回家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9-02-13 09:06:51

001c422884731dcd98840a.jpg 

 

  滴滴礼橙专车司机曹磊(受访者供图)  

  

  2月1日下午1点,2017—2018年度江北区新时代百名身边好人发布会即将举行。彩排现场,被评为年度身边好青年的曹磊却没有出现。

  

  曹磊是一名滴滴礼橙专车司机,1日上午接到一个从主城到合川的订单。送完乘客,曹磊再从合川赶往颁奖现场。“相比彩排,把乘客平平安安送回家过年更重要。”曹磊说。

  

  从2015年开始当专车司机至今,每一年春节,曹磊都排满了班,送一个个乘客回家。他告诉记者,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他家里的团年时间往往会提前几天安排,团年之后,他便很少回家,几乎全天都待在车上,“春节期间几乎都是预约单,忙的时候,就把洗漱用品和换洗的衣服都放在车上,睡觉也只能利用等乘客的间隙在车上打盹。”

  

  除了节假日不休,在4年的从业经历里,曹磊还送过急症病人、拉过赶考学生、送还过失物……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好人好事也让他越发对这份职业充满荣耀感。

  

  此次被评为江北区新时代身边好青年,就缘于曹磊一次千里送病人肝移植的经历。2016年10月24日晚上10点,曹磊接到一个特殊订单,对方请求曹磊将家中病人从重医附二院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且需要在次日早上9点前送到。

  

  由于路途较远,曹磊叫上同事周师傅赶到重医附二院,见到病人妻子曹女士才得知,原来晚上9点半左右病人家属刚收到武汉有肝源的通知,而比较安全的移植,是要在肝脏从活体取下来后的4-6个小时进行手术。晚上10点,飞机、火车都已经不方便,如果包救护车过去需要接近1万元,这对本就不宽松、需要留下每一分钱救命的曹家来说负担太重,几经周折,才叫到曹磊的专车。

  

  “当时护士告诉我,这个病人已经被下了病危通知书了,护送过程中难免有风险。”曹磊说,其实心里还是有些顾虑的,但看到病人家属着急不已,他决定冒这个险。

  

  晚上11点,病人被抬上车。此时,肝脏离病人还有924公里。沿途,曹磊不喝水,不上厕所,只有用速度,缩短病人与医院的距离。第二天早上8点52分,曹磊一行安全抵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人透过口罩嘶哑哽咽地对曹磊说:“谢谢你,师傅……”

  

  由于情况紧急,把病人送到医院后,一路的过路费等费用曹磊也顾不上收取。“虽然这单跑这么远没赚钱,但我不后悔。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拉人一把这种事情,我不会退却。”曹磊告诉记者。

  

  如今每年春运,客流越来越多,像曹磊这样的司机们,却始终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客流的有效疏运“摆渡”。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