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栽下苗木迎新年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9-02-04 10:01:28

001c422884731dc1c0b622.jpg 

 

  樊登勇(左一)指导村民种植茶梅。记者 彭瑜 摄

  

  2月3日,腊月二十九,冬日阳光洒在身上,温暖惬意。当记者登上巴南区安澜镇平滩村黄金坪海拔500多米的山上时,春姿花坊公司的老总樊登勇和10余位农民正忙着栽植花卉苗木。

  

  “今天天气安逸,是栽种苗木的好时节,推迟一天放假,栽下苗木迎新年。”樊登勇乐呵呵地说,他今天准备栽种3000株茶梅、红继木、西洋鹃,还有100多株栀子花。

  

  “红继木栽下去要压实哟。地边上不要栽,留着栽绿色垂吊植物观赏性更强。”樊登勇忙着指挥村民。

  

  39岁的樊登勇过去一直做花卉苗木批发生意。去年10月,樊登勇与另外6位业主合伙来到平滩村实施一个乡村振兴“众创”项目——巴南金澜春天农旅生态园。

  

  平滩村是巴南一个偏僻而又风景秀丽的小山村,有青山、水库、峡谷、林地等优质自然资源,但过去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村民虽然守着绿水青山日子却过得很艰难,大量人员外出务工,留下不少闲置地。

  

  金澜春天农旅生态园去年10月份开工,安澜镇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1389名村民以2400亩耕地、2000亩林地入股,由7家农业企业出资经营管理,利润的70%分配给7个业主,25%分配给入股村民,5%分配给村集体。

  

  由众多老板出资、村民集体入股的“众创”模式,有效地把村级组织、市场主体和农民群众联接起来,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带来了新的盼头。

  

  这七家企业有明确分工,有做旅游的、从事水果种植的、做民宿的,樊登勇则流转了500亩地做花卉苗木种植。

  

  “以前我们这里大多数村民外出打工,好多田地没人种。现在像我们年纪大的不能外出打工,在这里种花每天有60元工钱,入股的土地,每亩一年还有几百元租金。”68岁的於友敏介绍,以前平滩村不通公路,金澜春天农旅生态园去年10月启动,两个月不到就打通了2.5公里断头路。

  

  “一窝三株,呈三角形种植。行距、株距都是1米。”樊登勇抓起三株茶梅向村民传授种植方法。樊登勇介绍,等到5月份,茶梅开花可以上市销售了,“一株花苗加人工成本大概两块五,市场上可以卖到五块。500亩花卉苗木一年产值能有300万元。”这对樊登勇来讲还是个“小目标”,三年后,环境打造好以后,还要靠农旅来挣大钱。

  

  说到平滩村的前景,在地里劳作的村民兴奋起来,汪银昌背驼体力弱,徐云科女儿聋哑、孙女肢残,刘安碧要照顾病重的公婆……现在他们都能在村里打工挣钱了,将来还有股金分红,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杨厚菊说,老伴是点豆腐的高手,到时候就卖豆花饭。汪银昌说,女儿25岁了,想申请到樊总的基地上班,学习怎么搞旅游。

  

  樊登勇告诉大家,金澜春天农旅生态园建好了,到时候农村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你们既能打工挣钱,还可以卖农产品、开农家乐,大家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冬日的暖阳,照在人身上,暖在人们心里。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