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坚守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9-01-31 09:15:54

005056c000081dbc6f8a33.jpg 

 

 汤旭光正在核对血液情况。记者 李珩 摄

  

  ●“血液毕竟关系人命,一点都不能马虎。”

  

  ●“我们都知道血液对生命的重要性,所以每发出去一袋血,我都期盼着它能挽救一条生命,这就是生命的坚守吧。”

  

  “叮叮叮……”电话铃声响起,汤旭光飞快地接起电话,电话另一头传来焦急的声音:“我这里是江北区中医院,有5个单位的冷沉淀凝血因子吗?”

  

  此时已是1月29日18点20分,汤旭光手边的炒饭早已没了热气。

  

  汤旭光是市血液中心供血科发血室的一名护师。从当天下午4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她将为主城区200多家医院提供临床供血服务。

  

  1月29日19点02分

  

  第一袋血发出

  

  发血室位于血液中心二楼,室内灯光明亮,汤旭光就在里面忙碌着。

  

  汤旭光今年30岁,大眼睛、高鼻梁,笑起来十分爽朗。她刚把记者带进发血室,就接到江北区中医院的求助电话,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有,手续要带齐,还要带上储存血的箱子哟。”汤旭光看了一眼屏幕上的血液库存,利落地回答道。

  

  记者打量四周,一把椅子、一台电脑和一个仅四五平方米的值班休息室,就是汤旭光值班的所有“家当”。

  

  “我们都是轮班,每上两天白班就要上一天夜班,因为发血窗口要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放下电话,汤旭光解释道。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江北区中医院工作人员到了,在取血申请单上写着需要:“冷沉淀凝血因子5个单位、B型悬浮红细胞3个单位、新鲜冰冻血浆400毫升。”拿到取血申请单,汤旭光立即推上小车来到位于右侧的储血冰箱前,依次从冰箱里取出一袋袋血液,并对血液外观进行检查,看有无凝块、气泡等,再回到电脑前。

  

  每袋血上面都有三个条形码,汤旭光拿起血袋一个一个扫描,扫描后就看到电脑上会出现这袋血的“身份”信息,以及它将被送往哪个医院抢救病人。

  

  扫描完,汤旭光再次进行核对,并打印出库单,由领血人核对签字后,将血交给了对方。整个过程,汤旭光严谨小心,“血液毕竟关系人命,一点都不能马虎。”

  

  此时是19点02分,汤旭光发出了当天值班的第一袋血。

  

  1月29日21点

  

  取血申请单如潮水般涌来

  

  时针指向21点,申请单如潮水般涌来。

  

  “一般这个时间点不太忙,可能是今天抢救的病人有点多。”汤旭光并未停下手里的动作,“新鲜冰冻血浆、悬浮红细胞……”她一一从储血冰箱里拿出来。

  

  这时,电话又响了。

  

  “有O型血小板吗?病人很恼火!”

  

  “有,你来取吧。”汤旭光继续取血。

  

  刚挂电话,电话又响了,“有新鲜冰冻血浆吗,每个血型都要1000毫升。”让汤旭光没想到的是,这么晚了,竟然会有如此大的用血需求。

  

  “有。”汤旭光心中盘算着剩余的血液库存。

  

  “会不会不够用?”连记者都有些担心地问她。汤旭光却连连摆手,“够用!”她解释说,以往无偿献血大多依靠在校学生,每到寒假放假,加上天气寒冷等原因,血液库存就会告急,但近年来,重庆积极发动团体无偿献血,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难题。“今天白天,九龙坡区西彭镇就有几百人集体献血,不用担心。”

  

  1月30日凌晨1点

  

  紧急发血抢救病人

  

  转眼到了深夜12点,汤旭光来到值班室和衣躺下。“来,休息一下。”她告诉记者,半夜发血是常事,所以先打个盹吧。

  

  不出所料,凌晨1点,电话铃响了,有医院要来取血。汤旭光立马坐起来,穿上工作服走出值班室。在仔细核对后,她来到储血冰箱前。这次,她要拿的是血浆,一打开冰箱,一股凉气就迎面扑来。由于血浆要储存在零下18摄氏度以下,所以冰箱设置的温度是零下27摄氏度。

  

  “呵,有点冻手。”按照取血申请单,汤旭光一一进行了核对,再扫描出库。

  

  做完这一切,汤旭光有些睡不着了。她告诉记者,由于是冬季,半夜发病的不少,所以后半夜通常还会起来三四次,“最多的一回是5次,几乎一整夜都没睡。”

  

  说这话时,汤旭光的语气中并没有抱怨,“我们都知道血液对生命的重要性,所以每发出去一袋血,我都期盼着它能挽救一条生命,这就是生命的坚守吧。”

  

  记者走出血液中心时,已是凌晨2点,外面下起了豆大的雨,回望发血室,灯光依然明亮,就如同黑夜中的一盏明灯,让人温暖。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