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合川晒经村1200户村民喜领过年大礼包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汤芮 2019-01-27 09:47:16
   原标题:
  
  合川晒经村7名业主出资十余万元举办团拜会
  
  1200户村民喜领过年大礼包

村民喜领过年大礼包。记者 汤艳娟 摄

三斤猪肉、一大包年货、一台精彩文艺汇演……1月25日,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的7名产业业主出资十余万元,向在家的1200户村民每户派发了一份饱含新春祝福的过年大礼包,共享“三变”改革带来的幸福生活。

晒经村因交通闭塞、产业落后,2014年被列为市级贫困村。近年来,在一场大刀阔斧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中,晒经村的荒地用了起来、资金动了起来、贫困户富了起来,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018年初,晒经村村民又以荒山和荒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以产业扶贫、退耕还林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入股,成立了晒经村幸福农业股份合作社,将村里的3400多亩土地集约起来。不久,合作社将其中的1700余亩土地转包出去,交由7名业主发展起花椒、桐子、生猪等产业。去年,合作社获得收入80余万元,每户村民因“三变”改革获利约3000元。

“一年来,我们晒经村的产业能发展起来,离不开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与辛勤劳作。”上个月,晒经村村支书廖先彬在村干部会上提议:“我们何不举办一个新春团拜会,让全村人聚一聚、聊一聊、看一看节目,犒劳犒劳大家?”

“过年了,我们给每户村民送点肉嘛!”“糖果、春联、福字也不能少啊!”“过年礼包的钱就由我们来出,还筹备一台晚会如何?”……村委会的提议得到张志春等7名业主的积极响应,纷纷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合川城区一家演艺公司老板谭建中闻讯,被7名业主的感恩行为打动了,主动表示要免费为晒经村赠送一场价值10万元的文艺汇演。

于是,晒经村史上第一场大规模的新春年会——“晒经村·晒幸福”团拜会,在村委会门前的院坝隆重开启。在家的1200多户村民闻讯赶来看节目。台上歌舞、杂技、魔术轮番上演、台下过年大礼包依次派送,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真是一个幸福年!团年饭、领年货、看表演,这样的好事,我还是头一遭遇到呢!”脱贫户陈银洲高兴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去年,他也乘着“三变”改革的东风,种了10亩水稻、10亩柚子,养了18头肉牛,目前已收入8万多元。今年,等他的肉牛出栏后,年收入将不下20万元。

活动现场,廖先彬也颇为感慨地说:“‘三变’改革不仅改变了村里的产业面貌,更增强了村民发家致富的信心。这场由业主举办的新春团拜会,‘晒’出了村民的幸福感!”(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