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谭平川: 探索建立“快递业+回收业”合作模式 提高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率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汤芮 2019-03-13 09:05:37

   近年来快递业井喷式增长,但快递的过度包装、“大材小用”、循环利用率低等问题,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导致环境污染,亟待引起重视。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提出建议,探索建立“快递业+回收业”的定向合作模式,形成包装生产企业、快递企业、回收企业、消费者共同参与、多方协同的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快递业的持续、健康、绿色发展。

  
  谭平川认为,目前,国家虽然出台了快递业绿色包装相关方案,但只是指导性意见或推荐性标准,没有统一的强制性标准。实际操作中,消费者希望包裹得越结实越好;商家为了没有差评,在包装上做足文章;快递公司宁可多包一层,也不愿冒赔偿顾客损失的风险。
  
  “如拇指般大小的记忆卡,有的快递企业使用A4纸大小的纸箱,再填充大量塑料气泡垫和空气囊。”谭平川说,目前,过度包装、层层叠加、“大材小用”现象较为普遍,材料消耗增长迅速。
  
  因缺乏专业快递包装回收系统,消费者通常将快递塑料袋、包装盒直接扔掉。此外,因涉及个人信息,为防止隐私泄露,不少消费者选择销毁包装,造成无法回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快递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其中纸盒回收率不超过50%,包装填充物等塑料制品,回收率几乎为零。大部分快递包装在使用后失去利用价值,无法实现循环再利用。
  
  为此,谭平川建议,出台关于包装回收再利用的行政法规,完善相关法律体系,规范包装所涉及主体的权利义务,明晰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统筹制定快递行业绿色包装强制性标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社会化、专业化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谭平川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研究制定对可再生、循环包装材料研发、生产、使用企业的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措施,在源头上鼓励快递企业使用易于回收的包装物。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