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秋: 加强推进互联网+慢病健康管理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陈怡璇 2019-03-12 14:19:00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呼吁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信部等部委加强推进互联网+慢病健康管理的新模式建设,建立并完善慢病物联网数据采集平台和慢病管理干预辅助平台,围绕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多种辅助治疗及相关功能,促进个性化、精准化慢病诊疗。

  
  据了解,目前我国慢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多,居民健康面临严峻挑战。李秋介绍,全国已经确诊的慢病患者约2.6亿人,每年还以8.9%的速度递增。
  
  李秋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建设慢病物联网数据采集平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依靠精确的医疗器械和医疗型可穿戴设备,360度全方位采集慢病患者相关健康数据、医疗数据、生物数据。
  
  二是建设慢病管理干预辅助平台,提高慢病患者健康管理的依从性。李秋说,这个平台应该为患者提供日常健康、日常远程复检、重症预约转诊、出院随诊康复、医药电商等服务。
  
  三是建议围绕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多种辅助治疗及相关功能。如开展远程教育服务,利用信息平台进行著名专家医疗健康知识讲座与培训,促进基层医生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升。
  
  四是建设慢病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促进个性化、精准化慢病诊疗。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患者群体、个体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建立各种慢病管理、评估、诊断、计划等模型,提供专科医生、心理医生、营养师、全科医生、专科护士等在内的“健康导师”的专业指导,使慢病干预更具针对性,更全面,更易落实。据重庆日报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