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蒲彬彬:加强少年儿童读物及影视作品分级管理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汤芮 2019-03-08 09:19:58
  少年儿童的读物及影视作品,需要更加精准地与各年龄段少年儿童相匹配。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建议,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读物及影视作品分级管理,这既有利于少年儿童读物、影视作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更有利于过滤不健康的信息,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近年来,我国的少年儿童读物及影视作品分级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不适应新变化、新需求,以致有的创作方、传播方、审查方难以精准把握作品尺度和受众范围,家长难以精准把握哪些是适合自己孩子年龄阶段阅读和观看的作品,少年儿童难以区分和选择适合自己的读物及影视作品,一些不适合年龄阶段的作品甚至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为此,蒲彬彬建议,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读物及影视作品分级管理:
  
  一是鼓励创作出版更多有益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精品力作。国务院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可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鼓励新闻、出版、信息产业、广播、电影、电视、文艺等单位和作家、艺术家、科学家以及其他公民,创作或者提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特征的作品。
  
  二是完善少年儿童读物及影视作品分级管理制度。根据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同年龄阶段,结合少年儿童读物及影视作品内容,按照年龄和内容划分等级。所有少年儿童读物及影视作品出版、出售、播出时,均要有明显的标志,标注其适宜范围和限制范围。
  
  三是加大少年儿童读物及影视作品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对制作或者向少年儿童出售、出租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赌博等内容有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娱乐和动漫产品的,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司法机关要对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让孩子们在清朗的文化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