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金强建议:将重庆纳入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点区域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汤芮 2019-03-07 09:10:14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建议——

  将重庆纳入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点区域

  

  沈金强 记者 巨建兵 摄

  “建议将重庆市纳入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点区域,这是从重庆自身情况的现实需求出发,也是重庆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迫切要求”

  推进教育现代化是中央到地方的共同目标,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建议,将重庆市纳入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点区域,探索新时代西部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模式。

  对推动东中西部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建议将重庆市纳入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点区域,这是从重庆自身情况的现实需求出发,也是重庆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迫切要求。”沈金强表示。

  所谓“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点区域”,源自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前不久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经过5年努力,全面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目标,全面构建现代化教育制度体系,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普及,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人民群众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学习大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实施方案》明确,国家层面将以河北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重点,探索新时代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模式。

  “从地图上可以看得出来,目前确定的这四个区域大多集中在中东部。”沈金强认为,将重庆纳入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点区域,对推动东中西部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十分必要。

  沈金强认为,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对于辐射、引领、带动西部地区教育整体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具备向西部辐射教育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希娅赞同沈金强的观点,她认为重庆的教育基础在西部地区较为扎实,具有足够的带动力,一旦纳入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点区域,会形成较强的示范带头作用和辐射力。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学前三年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园)率分别达到87.05%、96.60%、47.0%,义务教育巩固率94.5%。

  此外,重庆还是国家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是共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国家制度建设试验区以及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市。

  “重庆有能力、有基础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教育现代化进行探索与试验。”沈金强表示,近年来,重庆着力健全国家、市、区县教育改革试点体系,形成了“申报立项-具体实施-总结评估-宣传推广”的试点建设框架,累计开展市级教育改革试点260项,已结项145项,市级试点的制度建设成果凸显。

  同时,重庆出台了引导市属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的意见、高等学校章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改革制度文件200余件,教育创新试验工作推动了重庆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具有一定基础。

  此外,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新增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的学科4个,重庆大学工程学进入前1‰;高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50余项,获国家“三大科技奖”4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不断深入,遴选校企合作示范建设项目学校20所;遴选建设高水平中职学校36所、高职院校20所、中职骨干专业55个、高职骨干专业150个;遴选职教“双基地”80个;职业院校毕业生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证书“双证率”达到约87%。

  “总体而言,重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教育民生持续改善。”沈金强表示,这是重庆争取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点区域的底气之所在,也是未来在教育现代化向西部辐射的重要基础。

  重庆教育现代化迫切需要国家层面支持

  “重庆在教育改革、教育创新和教育现代化上具有诸多优势,但同时也回避不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刘希娅坦言,由于重庆城乡、区域、校际之间教育还存在一定差距,学前普惠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任务艰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质量仍有待提高。

  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刘希娅认为,因客观条件的限制,重庆对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仍亟待提升。

  另一方面,智能化和信息化引领、推动和服务教育现代化的格局在我市尚未形成,仍需要不懈努力。

  其他诸如教育国际化水平和区域竞争力亟待提升、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尚待完善等问题依旧存在。

  刘希娅认为,正是基于这样的客观实际,重庆更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大引导和指导力度,在资金投入和政策上给予相应的支持,进而激发全市上下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探索新时代西部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模式。

  沈金强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鼎力支持帮助下,重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以提质增效为方向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全市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沈金强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将重庆市纳入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点区域,并且加大对重庆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使重庆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