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委员昨日抵京 他们今年都关注什么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汤芮 2019-03-03 13:06:42

 

3月2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全媒体记者正在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当日,重报集团两会报道北京全媒体新闻中心投入运行。记者 巨建兵 摄

3月2日,住渝全国政协委员余国东趁候机的空隙打开笔记本电脑修改完善自己的提案建议。记者 万难 摄

3月2日,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会前,代表委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广泛开展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围绕“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对外开放发展情况展开集中视察,精心撰写议案、提案和建议,为开好全国两会做了扎实准备。昨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打探他们今年两会都关注啥?将提出哪些建议?

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

“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积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但数据资源的共享及开放应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作为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也作为长期从事大数据分析与软件工程研发的科技人员,全国人大代表杨帆对数据汇聚融合面临的难题体会很深。

她认为,大数据应用发展,首先要解决数据资源的共享、融合与流动,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释放数据新红利。然而,目前在如何推动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有机融合、共享开放、应用开发等方面,国家层面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还不是很健全,这容易使得各省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没有上位法而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因此,这次她将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国家层面能够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并对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应用、数据资产属性与管理机制以及与社会数据的融合互通等方面予以明确。

生态保护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地区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如何建设好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将重庆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今年重点提案是“加强乡村生活污水处理,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他认为,重庆位于三峡库区,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于一体,是全国统筹城乡环保试点区、全国首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地区,其乡村污水处理效果直接关乎三峡库区水环境质量。目前,乡村生活污水排放来源广泛、排放分散,存在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和实际需求不符,配套管网建设滞后等问题,各地应加强乡村生活污水处理。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今年将持续关注长江生态屏障的建设。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三峡库区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先行示范区。他说,三峡水库是我国最大的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重庆建好生态屏障示范区,筑牢横亘在长江上中游交界处的“绿色长城”,对维系全国35%淡水资源涵养和长江中下游3亿人次水安全,具有巨大保障作用。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成绩背后,民营经济的发展依然困难重重,原因很多、成因复杂。”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刘文贤认为,从政府的角度看,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问题。在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后,刘文贤准备提交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在提案中,他特别建议设立统一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综合协调机构,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避免职能交叉、多头管理、政出多门、责任推诿、民营企业求助无门等现象的发生。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律师彭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这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她今年的重点提案是呼吁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条例,重点解决民营经济促进政策不到位问题。

成渝城市群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显著成就,但成渝城市群乃至整个西部地区仍需进一步加快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认为,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就如何把成渝城市群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国际物流枢纽提出建议。

曹清尧说,将成渝城市群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国际物流枢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既有利于成渝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也有利于充分发挥成渝城市群在西部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为此,他建议以成渝结合部的泸州、内江、荣昌腹地“金三角”为突破口,将成渝城市群打造成为内陆开放高地、国际物流枢纽,带动成渝城市群成为西部开发开放的龙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很多委员准备就食品安全、扶贫、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提交提案。

教育是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惠平今年的关注重点。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0-3岁婴幼儿社会化服务需求日渐增大,高素质师资力量和托幼机构供给不足、现有社会托幼机构服务缺乏行业标准又无完善监管体系的问题显现。杜惠平就幼师特色教育展开专题调研,他表示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及时规范托幼服务提交提案建议。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煜宇今年的提案是关于食品安全法治体系的完善。“民以食为天,一定要让人民吃得放心!”王煜宇说,当前,迫切需要诊断食品安全治理中的体制机制性问题,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治体系,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校外培训机构

“去年我针对基础教育被校外培训机构‘绑架’提出相关建议,受到教育部的重视,如今问题正在化解,但还没有根治。”作为一名持续关注校外培训机构问题的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将继续提出关于加快落实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建议。

一年来,刘希娅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各方建议,尝试从源头上找出解决办法。“通过走访我发现,校外培训机构目前呈现出四种新乱象。一是培训机构从‘地上’转为‘地下’,居家型补课发展迅猛,具有隐蔽性。二是前期清查中合格的补习机构虽硬件达标,但在教育理念、教学策略方面依然以应试教育为主。三是培训机构参与小升初招生录取现象,未得到根本改观。四是缺乏对培训机构环境师资条件设置的具体要求。”为持续深入整治,刘希娅建议联合民政、公安等部门,加大排查清理取缔居家型培训机构的力度。同时,联合人社部门及各中小学力量,加强对培训机构培训内容、方式、时间的监管,教育行政部门也应牵头细化培训机构行业标准并进行专项督查、巡视、问责。

医疗资源分布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今年将关注点聚焦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上。她表示,将呼吁支持重庆建设中医区域医疗中心,更好发挥城市大医院的帮扶带动作用。

“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边远贫困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短缺,这个问题在全国都比较突出。”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李延萍准备了《申请支持重庆建设中医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她说:“区域医疗中心具有区域内领先的医疗技术水平,能为规划区域内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技术支持,传播适宜技术,持续有效地提高区域内整体医疗水平,并能够承担预防、保健业务指导及培训工作。”李延萍认为,有了区域医疗中心这个“堡垒”,就能更好发挥城市大医院的帮扶带动作用,指导帮助区县、乡镇、社区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让患病老百姓都能及时得到医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