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渝互动·重庆声音|这一年 我们身边的变化不止一点点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汤芮 2019-03-11 09:24:46

 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明:

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

在重庆江北嘴金融城4号工地,“智慧工地”已初见端倪——施工方运用中冶赛迪研发的“轻筑”云平台,对施工现场实行了智能安全监管。工人在施工中若随意取下安全帽,安全帽将自动报警告知管理者;如果工地卸料载物超重,平台也会自动发出报警提示;在工地进出口,员工上下班必须佩戴智能安全帽才能通行。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智能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明说,当前市委、市政府持续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作为智能企业一员,要做的就是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为经济建设赋能。

刘明透露,今年中冶赛迪将在两江新区启动建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云平台”,以“工业物联网+产业互联网”为管道,以大数据为资源,将众创、产业、金融等信息和数据融为一体,促进国内农业、工业、城市等大量数据汇聚两江新区,形成“数据湖”规模,推动整个重庆数字经济和信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

居民自治 让社区明天更美好

3月10日,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翻阅着当天的重庆日报“牢记嘱托·奋力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特别报道,不禁感慨万千。“又是一年春来到,风正两江一帆悬。”在程家群看来,这句话完全可以概括重庆各行各业这一年来的发展。而社区作为社会最基层的细胞,变化可不止一点点。

她说,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定向导航,给巴渝儿女带来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看着社区如今的变化,那些促成居民自治且起头难的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停车难,是老居民区存在的难题之一。为解决群众诉求,去年3月,程家群在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后,带着居民和党员骨干,开展了小区停车自治规划工作,并初见成效。后来,在街道及社区的指导下,社区成立了居民自治委员会,合理、合规、合法地开展居民自治工作,如用停车费的收入解决辖区修枝、铺路及其他阵地改造的民生实事。

“今年我们还争取到资源,改善辖区楼栋间的群众休闲健身设施,楼栋间拟修建供居民健身的小型公园。”程家群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己干了十多年的社区工作,居民自治想要实现的梦想,也是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儿,“我们依法、依规、依情办事,我相信社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好,高品质生活一定会早日实现。”

北碚区河长办副主任唐世银:

建“联动机制” 守护好嘉陵江

3月10日,煦风暖阳,北碚区水土街道嘉陵江河岸,不少居民来此踏青游玩,岸边的芦苇丛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而一年前,这里还是大片荒滩及居民围垦的菜地。 站在岸边的北碚区河长办副主任唐世银说,一年来,北碚区牢记嘱托,建立“联动机制”守护好嘉陵江,为建设山清水秀之地而努力。区级河长牵头开展集体巡河4次,解决河道顽疾问题41个。针对侵占河道的“四乱”问题,北碚区开展了“清河一号”“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非耕地种植面积400余亩,强拆非法碎石加工点4处、违章建筑1处,清理垃圾8000余吨。同时,以工程项目为支撑,全面强化水污染治理。

梁滩河是嘉陵江的一级支流,全长85公里,流经九龙坡、沙坪坝和北碚,是主城区流域面积最大、流程最长、污染类型最多、治理难度最大的次级河流。从去年起,北碚区新建了长滩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干网,并投入试运行。

鉴于治理像梁滩河等跨界河过程中存在配合难、执法难等问题,去年5月,北碚区分别与合川、渝北、沙坪坝、九龙坡等区签订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唐世银表示,今年,北碚将全力推动域内河湖库“一河一策”治理实施,并严格按照全市“两江四岸”“清水绿岸”相关要求,将河库治理落实到每一个问题点上,以“三排”治理为重点,全力守护好嘉陵江,让一江碧水流入长江。

重庆杂技艺术团魔术演员李南江:

坚持精品路线 创作更多文艺佳作

“‘小蛋黄’你要乖乖听话,一定要勤学苦练,争取下次再拿大奖!”3月10日,江北猫儿石的一处民宅内,重庆杂技艺术团魔术演员李南江一边抚摸着一只嫩黄色牡丹鹦鹉,一边和它聊天。

“小蛋黄”可不是一般的鹦鹉。2018年10月,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中,重庆杂技艺术团打造的原创魔术节目《幻影飞鸽》斩获有“中国魔坛奥斯卡”之称的金菊奖金奖,“小蛋黄”就是节目的主角之一。

“人和鸟的默契程度是这档节目能否成功的关键。”李南江说,自己一共训练了10只鸽子和5只鹦鹉,在参赛前半年,它们都成了自己形影不离的“伴侣”。比赛当天,它们也格外争气,超水平完成了所有动作,也帮助重庆杂技团捧回了金菊奖金奖。

李南江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己将围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生动多元的文艺活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创作出更多的文艺佳作。

(记者 王亚同 黄琪奥 匡丽娜 杨铌紫 夏元)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