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报圆桌会|保持战略定力 共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汤芮 2019-03-11 09:23:40

   原标题:

保持战略定力 共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重庆代表团代表、四位区县委书记热议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嘉宾

  周少政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委书记

  黄玉林

  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

  郑向东

  全国人大代表、南岸区委书记

  李春奎

  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周松

  核心提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尤其针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3月10日,重庆代表团举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记者会,邀请四位代表围绕如何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作主题发言。

 

  重庆日报:如何认识自身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保持生态优先的战略定力 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良好生态环境是参与新一轮竞争的优势

  周少政:涪陵是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成渝城市群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个定位决定了涪陵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应有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同时,涪陵又地处长江、乌江交汇处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这个区位决定了涪陵在保护母亲河、构筑长江生态安全屏障中承担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

  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关系,对于涪陵来讲,出路就是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更是参与新一轮竞争的重大优势。

  一年来,涪陵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三篇大文章”,不仅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生态环境更持续向好。2018年,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3.7%,规上工业利润总额127亿元、增长29.4%。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3天、同比增加22天,长江、乌江涪陵段水质稳定保持在优良。

  站好保护母亲河、生命河的“渝中岗哨”

  黄玉林:渝中区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两江环抱,拥有长江岸线和嘉陵江岸线19.1公里,其中长江岸线8.8公里,区位特殊、地位重要,是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对外展示窗口。

  为此,渝中区学思践悟,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发展观念。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上遵循“生态优先”要求去谋划,在工作方法、发展举措上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去实施,不搞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不搞大拆大建,坚定站好保护母亲河、生命河的“渝中岗哨”。

  坚持谋定后动,给未来发展留白

  郑向东: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南岸地处大都市区,生态环境更敏感、更脆弱、更宝贵,也更容易被感知、更让市民向往。为此,我们突出规划与自然的相生共融,充分利用两山绵延、江河环布的资源禀赋,科学规划、精心设计,让建筑布局、风貌、色彩和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和谐共生,让群众开门见山、推窗见绿、四季见花。

  我们坚持谋定后动,给未来发展战略留白,广阳岛就是这种理念的生动体现。在规划定位尚未明确之前,我们在岛上严管控、零开发,全面摸清山体、水系、物种、人文等本底资源。当前,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发展定位和“长江生态文明创新实验区”规划定位,突出岛内生态优先、岛外绿色发展。未来的广阳岛,将是一幅现实立体的“富春山居图”、一颗璀璨夺目的“生态明珠”。

  始终坚持以“两山论”指导工作

  李春奎: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理位置特殊,生态系统敏感,容不得半点闪失。因此,巫山树立高度思想自觉,始终坚持将总书记“两山论”作为指导工作的辩证法、方法论,自觉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统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坚持招商引资不论大小污染不要,项目建设必须生态把关、环保优先,切实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落实在工作方方面面。

  同时,坚持高度行动自觉,走好走实“两化路”。着力构建以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农业为主的生态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重庆日报:各地该如何结合本地实际,进行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综合治理?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增强针对性系统性长效性

  聚焦“山水天地”筑牢绿色屏障

  周少政:生态保护和修复是一个系统工程,为此,涪陵区聚焦“山、水、天、地”,筑牢维护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聚焦“山”,积极开展石漠化、库区消落带、水土流失治理,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工程,花大力气、下大决心全面关闭长江、乌江干流库岸沿线等生态敏感区内非煤矿山及辖区煤矿,并进行生态修复。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2%;聚焦“水”,在建立河长制的基础上,建立“河库警长制”,开发“智慧河长”信息系统,实现对长江、乌江涪陵段实时在线监管;取缔非法码头,禁采长江砂石;聚焦“天”,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2018年全区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15.9%,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3天、同比增加22天;聚焦“地”,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部关闭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0%,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用量持续减少,全区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

  同时,涪陵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努力建设宜居、人文、美丽的绿色家园。抓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动乡村“绿化净化”,深入开展“四清四改四化”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创建;抓传统村落保护,开展村庄现状调查分析和绘图保存,推进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和149处古民居修复工作,建设顺应山水、留住乡愁的原汁原味“巴都原乡”;抓绿色生活方式养成,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建成24小时书吧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造“人文涪陵”“书香涪陵”。

  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好风光

  黄玉林:全域城市化的渝中区,在抓生态保护和修复上,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三水共治”,大力整治船舶水污染,严格水源地日常环境监管;保护提升鹅岭-佛图关-化龙桥山体资源,修复滨江“绿壁”,丰富立体绿化,优化山水江城独特的天际线、山脊线,清晰疏密有致、高低错落的城市轮廓;有序实施两江消落区综合整治,推进沿江项目“减量、降高、留白、优化”,全力以赴保护和改善了渝中区生态环境。

  在此基础上,渝中区狠抓城市品质提升,聚焦建成区、老城区实际,有序推进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修补基础设施,改善公共环境,完善功能配套,深入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并综合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增色添景工程,修缮人民公园、枇杷山公园等,因地制宜建设打造亲水步道、桥头景观、生态绿道、花园小品等,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好风光。

  用系统治理思维守护“绿水青山”

  郑向东:南岸区在生态保护和修复上,分类施策,用系统治理的思维,守护“绿水青山”。用心保护好长江水生态,高水平编制《水秀南岸起风景》规划,全面梳理水系资源,推动水、城、景高度融合,开展“两江四岸”消落区整治。建成南滨路25公里滨江亲水带,成为城市最靓风景线。

  同时,精心守护好南山生态屏障。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山长制”,启动南山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完成关闭矿区生态修复11.9公顷,拆除违法建筑34.6万平方米,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29户。高品质策划南山城市山地公园,细心呵护好迎龙湖等生态涵养湿地。

  使蓝天碧水常在、神女容颜永驻

  李春奎:巫山在改善生态环境的过程中,一是持续做好“水文章”念好“山字经”,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覆盖常态化巡江巡河巡湖。持续开展增殖放流和江河清漂,确保江清岸洁。并大力实施人工造林、经济林建设、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等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矿山、工程创面修复和地灾防治,坚决防止沿江开“天窗”、现“断带”。着力保护巫山猕猴等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

  二是提质“三峡红叶”留住“四季云雨”。坚持生态林建设与生态旅游发展相结合,2018年新增规模红叶4万亩,到2020年可达20万亩。打造四季红叶,3000亩巫山红叶博览园加快建设,使三峡红叶成为美丽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大力加强空气环境治理,整治黄标车、扬尘、油烟等污染,淘汰水泥生产等落后产能,推广天然气应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350天以上,使蓝天碧水常在、神女容颜永驻。

 

  重庆日报:如何运用好绿色发展的理念,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 体现本地优势和特色

  唱响生态产业“四季歌”

  周少政: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加快生态产业化,立足涪陵的资源禀赋,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推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生态经济加快发展。依托涪陵榨菜集团、太极集团两大上市公司,培育壮大榨菜、中药材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探索建立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加快武陵山大裂谷创5A和816地下核工程景区提质,积极发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优势,唱响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品菜的“四季歌”。

  针对涪陵传统制造业大区、产业结构偏老偏重的实际,涪陵加快产业生态化,严格工业项目环境准入,完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大力创建国家“绿色工厂”,以创新为引领,在高新区重点发展以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健康食品为主的医药健康产业,以新能源智能汽车、页岩气装备、高精密关键零部件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集成电路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

  坚定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黄玉林:在绿色发展过程中,渝中区坚定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沉心静气抓产业转型升级,把以现代金融、高端商贸、专业服务、文化旅游、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聚力打造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等服务业聚集区,实现资源集约、产业集群、功能集聚、产城融合发展。2018年全区第三产业占比达96.8%,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渝中区将坚定现代服务业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功能性金融中心核心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专业服务、健康医疗服务业,加速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全力以赴推动渝中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构建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现代产业体系

  郑向东:我们将用绿色发展的理念,创造“金山银山”。面对转型升级带来的压力,我们不焦虑、不摇摆、不松劲,构建“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现代产业体系,以环保、文旅为基础,统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先行区建设,旅游收入增长38.2%,环保产业蓄势待发,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以智能产业为基础,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全市战略,产业规模超过800亿元。以生物医药为基础,大力推进重庆市大健康集聚示范区建设,积极构建集高层次研发机构人员、高水平代工厂、高效率流通营销渠道于一体的产业生态,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

  促进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李春奎:我们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依托“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千年古镇、万年文明”,加快建设小三峡(小小三峡)、神女景区、当阳大峡谷3个5A级景区和一批4A级景区,全面贯通神女景区南北水陆大环线,“立体游三峡”备受青睐。2018年巫山接待游客1598.8万人次。

  同时,我们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实施“低山种柑橘、中低山种脆李、高山种烤烟中药材干果”差异化发展。目前,脆李种植达22万亩,中药材种植20万亩,柑橘、核桃种植均达15万亩;收购烤烟12.6万担,烟农收入2亿元。巫山脆李2018年实现产值8.1亿元,先后荣获“中国脆李之乡”“中华名果”等称号。

  此外,我们探索生态康养新模式,着力打造三峡云端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突出“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高标准打造摩天岭、梨子坪、核桃坪等康养式旅游业态,启动建设三峡175文创园、三峡竹枝·南陵古道等体验式旅游业态。举办第三届长江三峡(巫山)国际越野赛、第二届当阳大峡谷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三峡院子、梦幻客栈等高端民宿投入运营,建设特色风情小城镇、最美乡村旅游度假村、人居环境示范片,打造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促进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省市联动》》

  同饮一江水 共话大保护

  全国两会期间,重庆日报联合贵州日报、湖南日报、湖北日报、江西日报,邀请渝贵湘鄂赣等5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把脉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建言献策。

  贵州

  陈少波(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主任)

  我们实现一系列“率先”

  贵州是长江上游地区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也是全国重点打造的长江珠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示范区,肩负着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使命。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我们有一系列的“率先”:率先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探索实践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经验;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加快推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率先实施全流域取缔网箱养鱼,加快发展“零网箱·生态渔”;率先出台生态扶贫专项政策,实施生态扶贫十大工程;率先出台生态文明促进条例,设立生态法庭;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率先在西部建立跨省域横向生态补偿制度,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

  (贵州日报记者 李薛霏)

  湖南

  刘和生(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

  我们留住了江豚的微笑

  湖南省岳阳市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是湖南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主战场。

  近年来,岳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强力推进大江大湖整治,长江岳阳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水变清了,2018年洞庭湖7个水质监测横断面达标率98.7%,越冬水鸟数量超过24万只,创近10年之最;岸线变美了,岳阳共退出长江岸线7.24公里,复绿长江岸线5885亩,长江岸线正变成一道靓丽风景线;河道更安宁了,采运砂船高炮林立、机器轰鸣、穿梭不止的乱象不见了,江豚监测记录数量达到220头,“留住了江豚的微笑”。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唐亚新)

  湖北

  崔永辉(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

  推进生态环保联防共治

  荆州是湖北省内长江岸线最长的市州,是湖北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之一。

  同饮一江水,共抓大保护。为保护母亲河,长江荆州段与其他省如湖南省江段开展了很多合作。下一步,希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荆州、岳阳、常德、益阳、长沙市望城区)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协作,一是建立多层次协商发展新机制,二是推动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总体规划,大力推进生态环保联防共治,共建长江重要生态屏障。

  (湖北日报记者 杨宏斌)

  江西

  林彬杨(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委书记)

  提出沿江三个“一律不许”

  九江市是江西唯一的沿江城市,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

  我们提出沿江三个“一律不许”,即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一律不许新上任何化工类项目,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严格进行检查评估,不符合岸线规划和环保、安全要求的全部依法依规停建搬迁;5公里范围内一律不许新建任何重化工园区;非化工园区内一律不许新上任何化工项目。同时,按照“关停并转搬”的思路,坚决全面彻底出清到位,确保“旧账三年清、新账不再欠”。

  (江西日报记者 张武明)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