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干的,就是人民盼的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汤芮 2019-03-07 08:52:46

 

  李春奎

  张兴海

  陈金山

  刘家奇

  杨帆

  谭建兰

  郑向东

  ■3月6日,重庆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清醒,确定目标科学合理,部署任务精准务实,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提振信心、鼓舞人心,政府干的,就是人民盼的。

  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李春奎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完全赞成。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感触很深。报告指出,深入推进精准脱贫,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新的一年,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

  李春奎表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抓手。

  要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始终把“精准”要求贯穿在脱贫攻坚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因人因户施策,为每一个贫困群众织牢“保障网”、铺就“脱贫路”:一是坚持扶贫对象精准;二是坚持项目安排精准;三是坚持资金使用精准;四是坚持措施到户精准;五是坚持干部选派精准;六是坚持脱贫成效精准。

  要狠抓作风建设,为推进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一抓领导带头;二抓督查考核;三抓内生动力;四抓执纪问责。

  李春奎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巩固脱贫成果。虽然巫山已经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但不会有丝毫松懈和片刻停步,将传承“无私奉献”的三峡移民精神,弘扬“战天斗地”的脱贫攻坚精神,锁定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统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

  民营企业迎来减税降费“大礼包”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语句都让张兴海兴奋不已:“减税降费力度空前,让企业可以轻装上阵。我相信,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民营企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张兴海说,去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重庆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随着系列政策的出台,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也密集赴民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这提升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爬坡上坎的信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助推重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张兴海说,现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和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没有理由不朝着高质量发展前进。

  张兴海说,小康集团成立33年来,最深的一点感受是没有核心技术支撑就没有品牌溢价能力,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所以智能电动汽车制造,一定要立足于自己培育并形成核心技术。为此,小康集团三年前就开始谋划布局,投资超过30亿元建立研发中心。目前,已拥有整车控制器、动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增程器平台等方面的全球领先技术。此外,小康集团还在两江新区建成了大数据智能工厂,目前已经开始小批量试生产。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小康集团正坚实地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张兴海感慨,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民营企业更应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

  三个抓手升级重庆制造

  陈金山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陈金山表示,重庆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三个抓手升级重庆制造,今年还将争取在1250家企业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

  首先抓新兴产业加速发展这个核心。去年,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全市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7%;特别是智能产业发展迅猛,增长19.2%。今年,重庆将继续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汽车电子、生物与医药等重点新兴产业,突出建链、强链、延链,力争新兴产业取得新的突破。

  第二抓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这个根本。过去一年,重庆围绕产业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推进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不断丰富企业创新的技术供给。推动研发投入稳步增长,推动研发平台加快建设,新培育科技型企业和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分别增长24.1%和24.5%。今年,重庆将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重庆市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制造业创新中心、机器视觉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在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

  第三抓智能制造广泛实施这个重点。去年,重庆推动了一批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收到了良好效果,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全国五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之一的重庆节点启动运行,中移物联网等一批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相继建成。今年,重庆将继续深化智能化改造工作,更加注重信息系统集成应用和新模式应用示范,着力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成为云端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营维护的示范企业,大力推进服务型制造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

  农民群众盼望美丽乡村快些建好

  刘家奇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非常接地气的好报告。报告中提到,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这是现在不少农民群众的美好盼望,过去他们“求温饱”“求收入”,现在是“求美好”“求环保”,盼望美丽乡村快些建好。

  刘家奇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精神文明、生态环保及人居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求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九大以来,伴随着推进乡村振兴的热潮,睦和村相继实施了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尝到了甜头,获得感越来越强,乡亲们都发自内心感谢总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听了总理充满情怀、掷地有声的话语,我十分振奋、十分激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刘家奇说,下一步,睦和村将认真落实市里区里的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不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实现农村宜居宜业宜游,让美丽乡村成为广大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帆:

  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壮大数字经济。这让杨帆非常振奋。她说,作为市大数据发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自己将继续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展城市大数据汇聚、分析治理、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提高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去年11月,我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挂牌成立,致力于统筹推进数据汇聚治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发展等工作。目前,智能化应用在我市很多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突破。

  杨帆介绍,市大数据发展局牵头建成了全市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渝快融”,积极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该平台基于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着力解决三大问题:一是聚焦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信用不足问题,为企业量身定做融资专题数据库,让大数据成为企业融资的“代言人”;二是聚焦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支持金融机构经企业“一键式”授权获取权威数据,让大数据成为金融机构“风控师”;三是聚焦融资慢问题,让大数据成为银企对接“加速器”。企业在“渝快融”注册并授权之后,平台可进行自动的数据汇聚、分析与融合服务推荐,做到政务数据多跑路、银行企业少跑腿。

  “渝快融”平台上线运行近两个月来,融资申请通过率达到了94%,已实现了3个亿的融资对接,今年力争实现100亿以上的融资对接项目。

  杨帆还建议,希望国家支持重庆创建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并加快成立国家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机构,以更好指导各个省市大数据局开展工作,形成自上而下、左右贯通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

  发展特色效益农业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这说出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声,我完全赞成。”谭建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深有感触地说,“我就是靠发展辣椒特色产业,‘辣’出了上亿产值。”

  谭建兰表示,在发展特色产业过程中,自己有三点体会:

  一是科技投入是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基础。以前石柱辣椒采用别人的品种和种植技术,在销售上没有打开自己的市场。针对这一情况,石柱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一个辣椒研究中心,成功研制出辣椒专用肥以及专用种植技术。从此,石柱红辣椒成为颜色好、味道香、辣度高的高品质辣椒的代名词,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总产值超过15个亿,不少种椒贫困户因此增收脱贫。

  二是专业人才是引领产业发展的保障。石柱辣椒产业在发展初期,量小质低,品牌不响。当时的经营者就是一些收购鸡鸭蛋的农村经纪人,有钱赚就去抢购,没钱赚就丢手,椒农种植辣椒没有保障。“后来,县里着力完善了辣椒产业发展机制,采取‘谁建基地谁负责,谁订单谁受益’,吸引了散弱小的经纪人走上专业化道路。”经过15年的发展,已培养出一批有技术、有担当、能抗风险又爱农村、爱农民、懂农业的辣椒产业人才,成为了石柱辣椒行业的中坚力量。

  三是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辣椒产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逢贵一起赶、逢贱一起懒”的情况。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大力建设加工设施以抵抗风险。“如今,我的合作社拥有全国最先进最大的辣椒烘干机8台套,冷库、腌制等设施一应俱全,鲜椒加工转换能力超过15000吨,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石柱红辣椒连续十年实现同类品种全国收购价格最高,椒农利益也得到了保证。

  全国人大代表、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对此,郑向东感受颇深,认为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体化、具体化。

  郑向东说,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两大工作面,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南岸是重庆的主城区、老城区,目前正以提供高水平公共服务联结供需两端,致力于让百姓就业更充分、基础教育更均衡、全民健康更可及、文化事业更繁荣、生态底色更鲜明、公共空间更亲民、社会治理更和谐、城市精神更温暖,努力实现美丽城市与美好生活相得益彰,全力建设“生产、生活、生态”最优空间,“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市。

  目前,区内“互联网+图书馆”覆盖150个社区和10家社会图书分馆,重庆国际马拉松成为金牌赛事,北斗农民管乐队走进北京音乐厅,故宫南迁博物馆建成后将免费对公众开放,17万实名注册志愿者成为南岸亮丽名片,公共服务事业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市委、市政府认可。

  如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郑向东认为,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树立共同理念、夯实群众基础、突出参与关键,培育主体意识和公共精神,带领群众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要把法治、德治建设与公共服务提升同步推进,在分享看得见的美丽同时,更注重培育群众心中的美好,特别是发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做美好生活的感恩者。

  郑向东建议,在公共服务工作中要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在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政策反馈全过程问政、问需、问计、问效、问廉于民,从而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