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部委负责人这样回应

来源: 新华社   编辑:汤芮 2019-03-13 09:07:23

   原标题:

今年养老金如何调整、个税改革哪些人受益、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怎样保护——

相关部委负责人这样回应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记者在“部长通道”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综合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12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与中外媒体零距离沟通。从民生改善到经济发展,部委负责人一一回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

  今年将实现养老金“15连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说,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15连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对于有人担心社保费率降低以后会影响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张纪南表示:“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纪南用一组数据回应说,社保费率下降后,我国总体上仍能保证当期基金收大于支;累计仍有结余,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全国社保基金还有2万亿元左右战略储备,今后还会继续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除此之外,还将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社保基金可持续。

  张纪南表示,降低社保费率的举措主要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推动经济的发展。从长远看,降低费率以后企业可以不断扩大再生产,门槛降低了,就业的人会越来越多,参加社保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社保基金的“蛋糕”就会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个税改革将使工薪阶层百分百减税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带给工薪阶层的减税面是百分之百,其中约8000万人减了百分之百的税不用再缴个税,约6500万人减税70%以上。

  王军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近2万亿元的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导向精准、规模空前,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其中单减税规模就相当于当年预算安排税务部门组织收入的10%以上。“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王军表示,税务总局已于3月5日当天向全国税务系统发出做好准备的通知,并于3月8日决定再取消15项涉及减税降费措施落地的税务证明,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

  下更大功夫 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说,最高人民法院将下更大功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保护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他说,首先要在统一裁判理念上下更大功夫,坚持罪行法定原则,凡是刑事法律没有规定为犯罪的,一律不得作为犯罪追究;坚持疑罪从无原则,凡属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案件,一律做无罪处理;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对证据不足的,不能认定为犯罪并给予刑事处罚。

  其次要在划清罪与非罪界线上下更大功夫,紧盯三类案件:合同诈骗罪、挪用侵占资金罪以及与民营企业家相关的其他罪名;异地创业、异地投资等存在“主客场”问题的案件;因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领导更换而引发的一些案件。

  第三要在排查督办、细心甄别、深化政策、细化规范上下更大功夫,如严格区分民事纠纷和犯罪案件,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还要在建构避免冤错案件的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功夫。

  江必新说,还要慎用强制措施,厉行平等保护。在不影响第三人合法权益前提下,在法律规范允许的范围内,能不采取强制措施的尽量不采取强制措施,能少采取强制措施的尽量少采取强制措施;在不违背法律、不损害其他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能不查封的就不封,能少封的就少封,能活封的就活封。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

  梳理公布流程图 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说,建议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认真研究自然资源部网站公布的26种最常见不动产登记流程图,可更好地解决不动产登记中遇到的问题。

  陆昊说,自然资源部去年经过4个多月的全面深入调查,发现当前有超过90个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事项,自然资源部对其中最常见的26种登记事项流程进行了梳理,并将流程图做了优化和设计,公布在自然资源部的网站上。自然资源部有信心跟各地登记机构一起,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

  用四个“最严” 维护人民食品药品安全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说,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手段、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推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向好。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近14亿人民,是基本民生问题,也是重大公共安全问题。傅政华指出:“针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成本低、处罚宽松软的问题,要加强对法律的立改废释。”他表示,要不断强化改进措施,真正使法律长出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维护好人民食品药品安全。

  最高检副检察长童建明:

  孩子的伤是全社会的痛 要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说,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需要专业化和社会化紧密结合,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

  他说,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案件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持续高发。“孩子的伤是全社会的痛。”

  他表示,最高检将充分发挥新设立的第九检察厅职能作用,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规律的探索,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临界预防等制度。

  根据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第九检察厅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童建明说,过去一年,检察机关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10月,最高检从一起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抗诉获得改判的强奸、猥亵儿童案中,分析近年来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存在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一份检察建议。由最高检直接向国家部委发送检察建议,这是第一次。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前两个月 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向好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从目前已经知道的部分数据来看,今年1至2月,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向好。

  宁吉喆介绍,一是生产总体向好,农业基础稳定,工业总体平稳,服务业生产持续增长。二是消费总体向好,特别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发展很快。三是物价和就业总体平稳。根据国家统计局对22个省份的企业返岗复工情况调查,八成以上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率超过90%。四是外贸、外汇总体向好。五是市场预期总体向好。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回升到50.6%;反映消费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上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专利法修正案草案规定

  故意侵权行为可处五倍惩罚性赔偿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我国将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加大海外维权力度,使中国的知识产权在国外也能得到有效保护。

  申长雨还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专利法修改工作,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在最新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中,规定了对故意侵权行为可处以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这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高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说,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2019年将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王蒙徽表示,2019年将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

  第一是坚持住房的“一个定位”,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第二是坚持完善“两个体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第三是坚持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不断完善市场的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机制,特别是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第四是要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重点是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

  第五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将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进行综合治理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对于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现象,教育部高度重视,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制综合治理文件,不久将会发布。

  陈宝生介绍,2018年2月份,教育部联合多个部门出台了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万所,发现存在问题的机构27.3万所,已完成整改27万所。

  “但是在整改的过程中,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陈宝生表示,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的校外培训进行规范,开展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问题治理好。

  “不是不要负担,不要的是过重的课业负担。”陈宝生说,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严控非零起点教学;老师要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政府要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还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家长要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合理的预期;社会要提供良好的环境。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

  防汛宁可十防九空 绝不一次放松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说,今年防汛工作不能掉以轻心,要超前备汛,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

  针对今年水旱灾害可能偏重的情况,鄂竟平表示,要突出强化洪水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努力延长预报期,提高预报精度。

  鄂竟平说,水利部将突出做好与应急管理部等部门的协调协作,统一步伐、合力抗洪。突出抓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优化调度,靠国家98000多座水库、98个国家级蓄滞洪区和30多万公里堤防,抗御洪水,减少灾害损失。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推进央企专业化整合 增强竞争优势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将按照市场发展需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使得企业资源相互融合,增强竞争优势。

  他表示,从央企现状来看,仍存在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的现象,也存在着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的问题。“我们的整合是开放的,希望各类所有制资产都能够从中得到更多的发展和进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

  中国人工林面积长期居世界首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说,我国国土绿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人工林面积长期居世界首位。

  张建龙说,我国总体植树造林成果很大,但仍然是缺林少树的国家,生态依然很脆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提升绿化水平。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