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来源: 新华社   编辑:汤芮 2019-03-04 09:51:30

 

  李干杰

  孙绍骋

  胡静林

  冯正霖

  王晓涛

  刘玉珠

  3月3日,人民大会堂,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亮相“部长通道”,宣布多项今年各部门要干的大事。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聚焦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陈炜伟 吴嘉林)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3日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说,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七场标志性战役。

  李干杰介绍,一年多来,我国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挑战还很多。下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

  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望下半年提交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董瑞丰 陈炜伟)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退役军人保障法已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论证、文稿起草、征求各方意见,今年下半年有望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孙绍骋介绍,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一些法规也在制定或修订当中。这些法规出台后,将建立起比较完备的退役军人政策法规体系,能够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孙绍骋还透露,继今年2月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之后,省级以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也正在组建,预计今年内可以完成。

  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

  今年将更多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董瑞丰 张泉)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3日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今年要开展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抗癌药进入医保是第一步,怎样让患者尽快用上谈判药品,非常重要。”胡静林说,国家医保局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明确谈判药品费用不占原来的医保总额预算,二是会同有关部门明确不得以“药占比”等为由影响抗癌药的使用。目前看来,抗癌药“落地”情况比较顺畅。

  “要通过优化医保药品目录结构,进一步缓解群众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胡静林说。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

  将推监督电话保证旅客投诉得到答复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陈炜伟 董瑞丰)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3日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说,民航局将于3月15日启动“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如果旅客在投诉过程中得不到航空公司、机场的回复,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旅客得到答复。

  冯正霖介绍,今年民航局将继续坚持改进民航服务,推广旅客无纸化出行;推行机场自助服务,包括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等,缩短旅客在机场的候机时间;探索安检新模式,缩短旅客安检排队时间;推行行李全过程监督;进一步推广WiFi覆盖;进一步推进机场餐饮的同城同质同价。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

  对外援助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吴嘉林 陈炜伟)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在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说,新时代的对外援助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王晓涛说,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也将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他说。去年4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成立。王晓涛说,一年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争取今年出台博物馆改革实施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吴嘉林 董瑞丰)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3日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说,国家文物局要紧扣博物馆职能定位,下大力气解决博物馆发展中瓶颈性的问题,争取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人们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博物馆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需求,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刘玉珠说。

  他同时强调,博物馆是文化遗产机构,尤其是对于遗址类博物馆和古建筑为主体的博物馆来说,文物的安全保护应放在第一位,不能有任何弱化和松懈。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