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征稿主题

来源: 今日重庆网   编辑:周瑞丰 2018-06-11 17:19:20

   为更好落实“传承丝路精神、聚焦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发展、互惠交融共赢”的竞赛宗旨,引导参赛青少年创作出反映和表现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人文生活、自然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及当地风情的优秀作品,现根据《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重庆分赛区征稿规则》对参赛作品的内容要求进行细致的解读分析。

 
  《竞赛规则》提出的内容要求是:“拍摄内容及题材均不受限制,拍摄内容及题材均不受限制,但特别鼓励和提倡表现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人文生活、自然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及当地风情的作品参赛。”该摄影竞赛内容题材覆盖范围广泛,涉及领域较多。对于青少年参赛者来说,驾驭类似的题材,在短时间内无法确定切入点,很难选定具体的拍摄题材。重庆分赛区组委会根据竞赛规则和重庆分赛区各参赛单位的建议,将拍摄内容具体化和生活化,参赛者可在具体化的拍摄内容系列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和内容进行创作。
 
  具体化和生活化之后的参赛内容分为五个方向,并在每个方向中列出相对具体的拍摄对象或拍摄建议:
 
  一、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
 
  1、反映百姓在衣食住行、文体娱游和其他民生领域的题材
 
  可在任何场所拍摄,社区、家庭、学校、写字楼、车站、机场、街道胡同、闹市、商场、饭店、集贸市场、体育场馆、公园景点等。表达积极向上的主题,体现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生活和谐等现象。可拍摄大场景,也可拍摄局部细节,画面主题明确,有故事性、趣味性。注意思考图片说明的内容:图片内容是什么,主题背景是什么衣服装专卖店集中地拍摄,反映国际化品牌进入寻常百姓家。可拍摄街景、夜景、橱窗、店内百态、消费者等内容。在社区拍摄,反映服饰对人生活的美化和影响,可拍摄社区内的一起与服饰相关的人和事物。在家中拍摄,通过服饰体现家庭生活的幸福美满食在家里、餐厅、饭店、饮食小摊等地点拍摄,反映各类人群的饮食状态,体现绿色、健康、富足。在街道、市场、商场等地拍摄,反映市场供应充沛,流通顺畅的状态。在农田、蔬菜基地、食品加工企业拍摄,反映食品生产环节的状态。
 
  住——在家里拍摄,体现居住环境。在社区拍摄,体现安居乐业。在建筑工地拍摄,体现建筑行业状态。
 
  行——高铁、飞机、公交、自驾、骑行、步行等交通形式,可体现高效、快捷、便捷、环保、健康、快乐等主题。拍摄交通工具如火车、飞机、公交、地铁上以及车站、机场中的人和事。拍摄社区、写字楼、商场等的停车场内的情景。拍摄电动汽车充电站(桩)、共享单车等。
 
  文——在学校、书店、图书馆、博物馆学习、参观的场景。在社区、公园、剧场等地拍摄群众性文化活动。拍摄家庭文化活动。
 
  体——拍摄街头、公园、广场等地的休闲体育活动。如球类运动、广场舞、地书、空竹、毽子、棋类等。拍摄大型体育活动、校园体育活动等。拍摄全民健身活动场所。
 
  娱——拍摄各类娱乐活动,体现幸福安康主题。
 
  游——拍摄旅游途中的人和事。
 
  2、反映国家在工业、农业、科技、教育、交通、环保、医疗卫生、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成就的题材可拍摄工厂、农村、学校、公路、铁路、社区、城市规划方面的人、事件、建筑等内容
 
  3、反映各行各业人士在科研、生产、流通、服务等领域辛勤工作的题材拍摄工作场景,面向各行各业,体现敬业、诚信、友善的主题
 
  二、反映国内外、各民族人文生活、民间风俗和文化风情
 
  1、有地域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经贸集市活动。
 
  2、有地域特色的服饰、饮食、民居等
 
  3、有地域特的传统节日习俗
 
  4、传统习俗和现代生活的对比与冲突
 
  三、表现自然景观
 
  1、四季风光:
 
  建议拍摄感觉:春天植物萌发新绿,百花争艳,感受清新,夏日苍绿满目,万物生长,生机勃勃;秋季山披锦衣,秋实硕硕,充实而落寞。冬季万物萧瑟,银装素裹,孕育新的希望。
 
  多欣赏优秀风光作品,寻找拍摄感觉
 
  2、动植物和人和谐相处
 
  3、风景小品如花卉摄影等
 
  四、反映非物质文化遗产
 
  1、可查阅非分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提前阅读了解相关文字和图片资料。选择适合拍摄的项目。
 
  2、了解非遗拍摄项目的呈现形式,提前策划拍摄方案,确定拍摄内容。
 
  3、非遗拍摄以传承人为核心拍摄对象,以实践、表演过程为主线,以非遗服装、器具等为补充。可拍摄全景、近景、特写。重点表现传承人表演的特色技巧。
 
  4、可拍摄非遗项目实践、表演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对动作性强、速度高、节奏快的“非遗”项目要快速抓拍,对连贯性强,节奏紧凑,环节紧扣的项目要追踪拍摄,重点拍摄非遗项目的人物,表情和动作精彩瞬间,可用全方位、多角度拍摄记录。
 
  5、文字说明,把拍摄的时间、地点、项目、内容、本幅图片的说明都写清楚
 
  6、非遗名录网址:http://www.ihchina.cn/5/5_1.html
 
  五、反映自然与文化遗产
 
  1、查阅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提前阅读了解相关文字和图片资料。选择适合拍摄的项目。
 
  2、根据相关资料,提前确定拍摄的内容,所选内容有代表性和特色。
 
  建筑类:可拍摄全景、建筑单体、建筑局部细节,注意色彩和构图。
 
  园林类:可拍摄园林全景,单体小景、局部细节,
 
  自然类:可拍摄各自然遗产的奇特自然和地貌景观,综合环境、历史遗迹、生物多样性、美学价值,注重色彩和构图
 
  博物馆类:拍摄博物馆本身、参观者和展品之间的互动、特色展品。注重光线和构图,以及色彩
 
  文物集群类:拍摄全景,单个文物,局部细节、周边环境、参观者和文物互动等
 
  城阙村庄类:提前了解资料,事先规划拍摄路线,确定拍摄内容。可拍摄街道、建筑、人物、民俗表演、可体现历史与时代的融合与冲突等。
 
  3、文字说明,把拍摄的时间、地点、项目、内容、本幅图片的说明都写清楚
 
  4、中国世界遗产名录地址:http://www.whcn.org/List.aspx?Cid=74
 
  以上列出的拍摄建议,可供参赛者参考并灵活选择。希望参赛同学在创作过程中体会到摄影的快乐,并创作出满意的摄影作品。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