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齿轮 凭借“六字信念”成国内行业冠军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8-12-05 09:24:01

   今年销售业绩增长8%,60%的产品出口到海外,全球每5辆摩托车,就有一辆装有民营企业——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秋田齿轮)的产品。

  
  秋田齿轮是如何做到的?
  
  12月4日,秋田齿轮总经理刘一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守传统制造业很辛苦,但秋田齿轮凭借“六字信念”,一步步做成国内行业冠军。
  
  “头两个字,是‘专心’。”刘一说,秋田齿轮成立于1993年,成立以来,秋田齿轮便专注于摩托车齿轮的研发与制造。近年来,秋田齿轮虽然从为摩托车配套,延伸到了为汽车,甚至新能源汽车配套,但其配套的始终是齿轮。
  
  “别小看这一个小小的齿轮,里面可有大学问和过硬的技术要求。”刘一说,民营企业发展的根本,取决于是否掌握核心技术,以及在行业里坚持多久。凭借着这份“专心”,秋田齿轮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是重庆乃至全国中小模数齿轮的重要生产基地。
  
  “专注”是秋田齿轮“六字信念”里的第三、四个字。近两年,秋田齿轮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工作,实施了中频炉自动送料、轴坯冷挤压自动化改造、轴杆桁架车床、锻造自动喷墨装置、轴坯车加工自动化改造、自数控外圆磨的桁架式自动化、6轴机器人集成应用等项目的改造,进一步降低了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稳定了产品质量。
  
  “我们聚焦的转型升级并不是转型到其他行业,而是运用新的生产工艺、机械设备替代原有的和已过时的工艺与设备,始终做到顺应市场,才能获得更好的竞争力。”刘一说。
  
  “六字信念”的最后两个字是“专业”。近年来,秋田齿轮加大研发及投入力度,成功开发出宝马、比亚乔、本田等多款大排量摩托车齿轮高端产品,以及多款6档汽车变速器齿轮,目前秋田正在进行自动变速箱齿轮和新能源汽车减速传动齿轮的研发试制工作,力争在国产自动变速箱齿轮和新能源汽车减速传动齿轮领域取得突破。
  
  数十年的默默坚守,秋田齿轮收获了漂亮成绩单,相继获得“重庆市重点培育的国际知名品牌”“重庆名牌产品”“重庆市著名商标”“重庆市市长质量奖”“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先进单位”“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诸多荣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六字信念’,不忘初心,坚守制造业。”刘一说,秋田齿轮将做好参与国际竞争的准备,对内加强质量管控,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及质量标准,对外,聘请国际知名技术专家作为顾问,帮助企业开拓更多海外市场。(首席记者 陈钧 实习生 唐璨)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