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飞生物:2019年预防治疗双管齐下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8-11-30 09:12:58

   “中央和重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确实聚人心、暖人心、树信心,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士气,增强了大家搞好民营企业的决心和勇气。我们一定不负期望,抓住机遇,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新发展。”11月26日,重庆智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谈到将来打算时说,智飞生物除了已经布局的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目前也布局了五大板块治疗类生物医药的生产基地。2019年,智飞生物研发了10年的两个结核病一类新药有望上市,分别涵盖结核病诊断及预防领域;而投资总量超过130亿元的巴南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生产基地也将在1月开始试生产。

 
  重庆资本市场发展的领军型企业
 
  智飞生物经过10余年的成长,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疫苗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现有研发基地2个,研发中心1个,在研项目22项,拥有发明专利15项,正在申请专利12项,产品涵盖细菌类和病毒类疫苗等多种类型,目前自主上市产品6种,是国内研发、生产、销售等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
 
  在深耕自主研发的同时,智飞生物积极寻求国内国际合作。作为美国默沙东在中国大陆疫苗业务唯一的合作伙伴,智飞生物独家进口、销售了默沙东5种已上市的疫苗产品,包括4价、9价HPV疫苗、五价轮状疫苗等。
 
  2005年,智飞独家代理的AC多糖疫苗在C群流脑爆发时为需要的人带去了健康保护;
 
  2008年,智飞生物自主研发AC结合疫苗上市,为2岁以下易感染C群流脑的婴幼儿提供免疫保护,2014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独家产品AC-Hib联合疫苗上市,填补国内流脑和流感嗜血杆菌联苗空白;
 
  ……
 
  智飞生物的发展成果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截至11月26日午间,智飞生物总市值691亿元,排名“300制药生物指数”第4位,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也是是重庆资本市场发展的领军企业之一。
 
  两个一类新药生产注册进入优先审评通道
 
  目前,智飞生物布局的北京、安徽两个研发生产基地渐趋完善,北京突出为预防脑膜炎、肺炎为主的细菌性疫苗产品研发生产,安徽主要从事防治结核病类生物制品及病毒类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管线布局合理。
 
  在安徽研发生产基地,智飞生物花了10年时间并投入重金研发的重组结核分枝杆菌融合蛋白(EC)和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结核感染人群用)生产注册申请已获受理,均进入优先审评通道。
 
  “两个一类创新生物制品都有望在2019年投入市场。”蒋仁生说,此外,在北京基地,智飞生物的15价肺炎、福氏宋内氏痢疾双价结合疫苗等一系列重磅自主研发产品也有望在2022年前后相继获批上市。

  涉足治疗领域瞄准5大板块
 
  为涉足治疗领域,由上市公司智飞生物参股10%,蒋仁生个人占90%股权的智睿投资公司于2014年在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内成立。
 
  智睿投资项目占地约800亩,注册资本5亿元,预计总投资超过130亿元,建成后高峰产值将超过240亿元。蒋仁生介绍说,目前这个基地正在调试厂房,明年1月就可以开始试生产。他认为,智睿投资是智飞未来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后期将作为产业孵化园,重点针对肿瘤、代谢类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5大板块开展研究,实现防未病,治已病,防治结合,延长生存期,改善国民生活质量的目标。
 
  “疫苗行业在国内是一个新兴产业,国内的企业与国外的企业在综合实力方面目前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也意味着智飞生物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蒋仁生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记者 郭晓静)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