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些“小巨人”企业如何实现智能化新突破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8-09-06 08:38:48

   深钻一个行业,深攻某一领域,业绩良好且潜力较大的中小企业被称为“小巨人”企业。首届智博会上,不少重庆本地科技“小巨人”企业纷纷亮出手中“绝活”,与国内外领先企业同台竞技毫不怯场。它们是如何做到的?

  
  智能化让蓝黛传动实现车间再造
  
  “生产效率提升22%,产品周期缩短33%,运营成本降低超过2成。”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郝继铭说,他们通过智能单元设计、工序流程实时化、信息处理数据化,解决了因产品种类多需频繁调度带来的诸多问题。
  
  蓝黛动力传动是璧山一家生产乘用车变速器的企业,近年来先后上马了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检测与装配设备,提升了自动化程度。然而,他们发现工艺流程和管理上出现新“瓶颈”——生产线精细化程度不高、标准化不够。去年,蓝黛传动与重庆大学、重庆机电集团携手合作,对生产随意性较大的车间进行了标准化、智能化重塑。
  
  智能车间将使平伟实业生产成本降低20%
  
  前不久,位于梁平区的重庆平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今年最大的改造计划——拿出6700万元用于智能化改造。这项改造能使企业以往分散的生产单元转变为智能化生产系统,生产效率将提高25%以上,成本降低20%。
  
  平伟实业知名度不算太高,然而这家深藏不露的企业却依靠深耕半导体功率器件,与不少世界500强企业做起了朋友。
  
  这个集半导体功率器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是“国家功率半导体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龙头企业,拥有“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去年产值超过15亿元。下一步,平伟实业将继续深挖智能化潜力,力争于2019年末建成集智能车间、综合集成智能系统及装备物联感知平台等于一体的智能化工厂。
  
  亲禾智千推出可实时监测路面的“CT检测车”
  
  在重庆,像蓝黛传动、平伟实业这样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还有很多。
  
  来自北碚的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中小学机器人教学实验箱,可同时进行50个教学实验,实验内容涵盖机器人环境感知、生物特征识别、语音图像识别、导航定位避障、通信及遥操作5大领域,可应用于中小学课堂教学、培训、创客实验室等。
  
  重庆亲禾智千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道路CT检测车”可对道路实时监测。它利用“道路健康盒子”,通过对车辆行驶中细微震动的即时收集来反馈路面行驶状况,对道路进行全方位“体检”,通过人工智能病害模型自动生成道路健康数据评价报告,堪称“道路医生”。(记者 王亚同 实习生 张巧)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