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颈椎椎体植入手术在我市取得成功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8-09-06 08:37:26

   智博会上,3D人工打印出来的骨骼假体,让不少观众惊叹。9月5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获悉,该院骨科主任刘鹏及其团队完成3D打印人工颈椎椎体植入手术。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恢复良好。

  
  接受手术的是59岁的徐某,四肢麻木、行走不稳的她在大坪医院骨科中心确诊为C4-5及C5-6椎间盘巨大突出导致颈脊髓严重受压,同时合并发育性颈椎管狭窄、后纵韧带骨化。因突出物巨大,医生决定实施C5椎体次全切除、植骨融合术。
  
  按照传统方法,切除手术后只能采用植骨材料钛网、同种异体骨环,但这些材料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假体沉降、椎间高度丧失等风险。在充分征求患者意见后,手术团队决定为患者选用国内原创性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人工椎体,替代原有的植骨材料。
  
  据了解,3D打印人工椎体完全按照仿生学原理,具有经过力学优化的特殊结构,比传统技术制造的钛网具有更强的承重力,能克服钛网存在的明显缺点,与手术处上下椎骨完美嵌合。
  
  手术前,医生依据患者最新的影像学数据资料,通过医工结合和反复论证,按照1:1的3D打印复制模型,制造出一个长约2厘米、直径1.4厘米大小的全颈椎假体。
  
  8月30日,刘鹏及其团队在显微镜辅助下实施手术,成功完成3D打印人工颈椎椎体植入手术。术后次日,患者即可下地,恢复良好。
  
  据介绍,3D打印是骨科领域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技术之一,此次植入的人工椎体就是由钛合金粉末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完成,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相当于和原来骨头一样有硬度,还有韧性。”刘鹏说。(首席记者 李珩)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