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多向发力推进产业扶贫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周瑞丰 2019-02-02 08:39:00

1c1b0d134e881dbf230419.jpg 

 

  巫溪县通城镇长红村巴渝民宿所在地,气候凉爽,风景优美。近年来,通城镇采取以地入股、以房联营的合作模式,为18户贫困户建成18栋民宿。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2月1日,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三社贫困户肖立美领到两笔收入,喜上眉梢——第一笔,是她以1.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入股村里引进的江雅生态农业旅游公司后,所领到的2018年保底分红760元;第二笔,是她上个月在江雅生态农业旅游公司打工的收入1800元。

  

  巫溪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新一轮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该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探索实施了资产收益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小额信贷扶贫、订单农业等产业扶贫模式,积极为贫困户寻求致富门路。2019年,该县将继续着力补齐产业“短板”,进一步密切扶贫产业与贫困户的联结机制,通过扶持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资产收益扶贫

  

  带动贫困户实现兜底分红

  

  地处渝东北的巫溪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识别出贫困村150个、贫困人口8.6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8%。自2015年以来,巫溪县紧紧围绕贫困户稳定增收,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8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87个,带动了5万余人脱贫销号。

  

  在发展扶贫产业的过程中,如何提升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巫溪县创新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方式,通过股权纽带将各种资源要素整合至产业平台,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构建贫困户尤其是特殊困难贫困户可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来筑牢脱贫“后防线”。

  

  肖立美所入股的江雅生态农业旅游公司,采取的是“村集体+公司+农户”发展模式,村集体以公共设施、乡村酒店以及集体林地入股,持股51%;全村68户贫困户以户均1.5万元的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年底按一定的比例保底分红;公司则以现金入股。股权量化不但破解了集体经济“空壳”问题,也与贫困户实现了利益联结。

  

  该县通城镇采取以地入股、以房联营的合作模式,为18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建成18栋巴渝民宿,并按公司20%、农户80%比例分计住宿收益。从2017年5月试营业以来,带动1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900元。

  

  同时,巫溪县还利用贫困村生态、水利、光电等资源优势,投入财政扶贫资金形成固定资产,发展渔业养殖、扶贫电站、光伏产业等项目,所得收益按比例提取用于贫困户分红。同时,探索资金互助社带动模式,将产业帮扶资金作为贫困户股金,建立互助社带动贫困户增收。

  

  巫溪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继续扶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完善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带动贫困农民增收与享受产业扶贫政策挂钩,引导和推动龙头企业参与发展扶贫主导产业,重点发展股份合作型、加工型、营销型、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力争到2020年,实现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带动农户占农户总数50%以上,带动贫困户占贫困户总数80%以上的目标。

  

  就业扶贫

  

  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户家门口

  

  2月1日,巫溪县塘坊镇双柏村贫困户邹永翠去镇上买了年货,准备开开心心过春节。

  

  邹永翠丈夫患病、孩子读书,一家人因此致贫。往年全靠她养猪种菜卖点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2018年,她在参加技能培训后,到位于塘坊镇的重庆市鸿驰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驰鞋业”)就近打工,不但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丈夫和小孩,一家人的日子也因此好起来。

  

  邹永翠所在的鸿驰鞋业,是巫溪县首家“扶贫车间”,目前已优先招录贫困户和留守妇女67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据介绍,巫溪县通过引导和支持县内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在贫困乡村建立扶贫车间、扶贫超市、扶贫农庄、扶贫基地、扶贫工程队195个(支),吸纳当地5100多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其中,该县引导县内商贸企业下乡,在贫困乡村发展扶贫超市,一来提供就业岗位,二来与引导超市与贫困户签订农副产品直供协议,通过扶贫超市线上线下销售特色农产品,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滞销的难题。

  

  此外,巫溪县还整合财政扶贫资金800万元,扶持县内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围绕脱毒土豆、中药材、构树种植和肉牛养殖等特色种养业建立“扶贫基地”,吸纳贫困户到产业项目务工获取薪金,并以土地、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做“股东”,每年领取租金和股金分红。以巫溪县薯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的5个土豆扶贫基地为例,这5个基地共吸纳了860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人均年增收1.6万元。

  

  巫溪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该县将继续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对有相应学习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培训,优先吸纳贫困户家庭人员就业,同时建立多元化就业扶贫体系,为贫困户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订单农业

  

  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积极性

  

  近日,位于万州区的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三峡医专”)内,开了一家巫溪小店,店内出售的都是巫溪的洋芋、蜂蜜、香肠、腊肉等特色农产品。

  

  原来,去年9月,三峡医专与巫溪县集体经济组织签订了农副产品定向直供协议,由巫溪日供应农产品1.5吨左右;在此基础上,又开设了重庆市首家“巫溪小店”,帮助巫溪县山地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入市场,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近年来,巫溪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土豆、中药材、高山蔬菜、杂交构树等订单农业。目前,全县通过订单农业,已累计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特别是当地的“订单土豆”,走的是超市销售为主的路线,仅2018年,该县就销售鲜土豆2万吨,销售额1亿元以上。其中,贫困户种植的土豆达0.8万吨,销售额达0.4亿元。

  

  据了解,2019年,该县将继续发展山地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建设一批土豆、山羊、中药材、青脆李、冬桃等特色种植养殖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我们将力争在每个村发展1—2项贫困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村至少建立1个产业基地。”该县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将落实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实现产业覆盖在家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达到100%;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将通过资金、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